下班不回老闆的訊息被扣薪?(勞基法)

平常上班時間在公司任由老闆差遣,好不容易熬到下班時間可以回家放鬆,卻因為無視老闆的信息被依照公司規定開罰或扣薪水,讓員工們欲哭無淚。

其實這樣的老闆已經違反了勞基法上的規定,政府是可以依法開罰的喔!

工資之給付-標的及受領權人

勞動基準法第22條

工資之給付,應以法定通用貨幣為之。但基於習慣或業務性質,得於勞動契約內訂明一部以實物給付之。工資之一部以實物給付時,其實物之作價應公平合理,並適合勞工及其家屬之需要。

工資應全額直接給付勞工。但法令另有規定或勞雇雙方另有約定者,不在此限。

工資給付種類

*現金給付:單純的資金,不包括債券、票據。以免勞工負有兌換風險

*實物給付:無完全實物給付的情況,以免雇主將賣不出去的商品塞給勞工作薪水

*混合給付:包括資金、實物

老闆用奇怪的規定來扣員工的薪資,其實已經違反勞基法第22條第2項的規定了。

但也許大家會很納悶,明明條文寫「法令另有規定或勞雇雙方另有約定者,不在此限」,那為什麼僱主還是會被罰呢?

因為那只是僱主單方面的命令,才不是「法律規定」或「雙方約定」的事項。被罰也是應該的。

適當懲戒

勞動基準法第70條

雇主僱用勞工人數在三十人以上者,應依其事業性質,就左列事項訂立工作規則,報請主管機關核備後並公開揭示之:

一、工作時間、休息、休假、國定紀念日、特別休假及繼續性工作之輪班方法。

二、工資之標準、計算方法及發放日期。

三、延長工作時間。

四、津貼及獎金。

五、應遵守之紀律。

六、考勤、請假、獎懲及升遷。

七、受僱、解僱、資遣、離職及退休。

八、災害傷病補償及撫卹。

九、福利措施。

十、勞雇雙方應遵守勞工安全衛生規定。

十一、勞雇雙方溝通意見加強合作之方法。

十二、其他。

行業有百百種,就算是同性質的公司也會有些許的不同。法律不可能針對這些細微事項一一規定,這樣太死板又擾民。所以公司可以依照自身行業性質與習慣用契約來與員工做出特別規範。

至於表現不佳或違反公司規定的員工,公司也有權做出懲處。扣薪水和罰錢都屬於常見的懲罰。像是上班遲到、當天工作沒完成等,不少公司都會做出相對應的懲處。

民法第72條

法律行為,有背於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者,無效。

但是如果像是前面提到到「下班後回訊息」,還有其他諸如要求女員工上班時只能穿內衣(這例子恐怕有點太極端),此類讓大多數人觀感不佳的規定,已經違反了民法規定,員工沒遵守僱主也不能任意開罰。

民法第148條

權利之行使,不得違反公共利益,或以損害他人為主要目的。

行使權利,履行義務,應依誠實及信用方法。

此外,就算是合理的規定,僱主也不能過度解讀來作為對員工開罰的藉口。比方說公司規定「工作時間不能擅自離開崗位」,這理論上只是針對員工的礦職偷懶行為懲罰(至少筆者是這麼覺得),但僱主卻將只是單純去上廁所的員工也視為離開崗位給予扣薪的懲處,這怎麼看都是不太合理。所以「違反誠實信用」的懲罰也是不被法律所允許的。

罰則

勞動基準法第79條第一項第一款

違反第二十二條規定,處新臺幣2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在修法前其實是最高罰30萬元,但考量到某些公司罰30萬根本不痛不癢,失去了「開罰」的意義,近幾年便修法將罰鍰提高到最多100萬元,好讓無良僱主們記取教訓。

其實僱主們如果平常就跟員工們保持良好關係,員工們本身也是不會對下班回訊息那麼排斥。但硬性規定他人在私人時間的活動,會讓人感冒也是理所當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